2009年6月9日 星期二

苑長 怨長-詩苑的緣起

 或許是無心插柳,也或許物以類聚;每到晚上十一點不上網到詩苑走走就好像一天是白過了一般;相信這是詩苑人共同的感受。

 一年前我誤打誤撞的闖進奇摩聊天區一個由小四主持叫「吟詩作對在這裡」的聊天房,一進到裡面見到了五花八門的歡迎詞(文字表情)差點嚇(笑)昏了;有人送上加了砒霜的白開水,也有人忙著落燒水問要不要抓龍,而我只能以傻笑當回應了。

 但陸陸續續,其他人用相同的首句發表了一首首的詩,內容有哀怨的也有爆笑的,這我才知道,原來這裡的遊戲規則是主持人指定某人出一個五言或七言的句子為題後,大家再以那一句為首接下去作出完整的詩詞。

 就這樣一回生二回熟的,我也慢慢和其他人融為一體,後來因為那陣子聊天室當得很凶,而我剛好在學網頁設計,所以我自告奮勇的提議幫大家建立一個專屬的網站,剛開始大家想了個超炫的站名叫「停詩間」,但不久大家還是有所忌諱的經表決後決定改名為「詩犯學苑」,接著陸陸續續建立了自己的創作發表區、騷客留言版,乃至於採用話匣子聊天軟體建立了自己的專屬聊天室,而我自己也因為喜歡作些無病呻吟的落魄詩,就此被冠上「怨(苑)長」的暱稱了。

 要說起「詩苑」有什麼特色,我想只能說大家那份彼此珍惜、關懷及共同喜好詩詞創作的心,將大家彼此緊密的聚在一起。

 其中我個人在去年921地震後,房屋全倒而成為災戶的那段時間,許多詩友的支持和關懷陪我走過了人生最灰黯的歲月,這種革命情感也是鞭策我不斷維護詩苑的動力。

 當然我們歡迎任何人加入我們的行列,來到詩苑只要帶著一顆平常心,有靈感時作個幾首詩,沒靈感或心情不好時,看看大家插科打諢,也保證你心情開朗。但我們還是得聲明我們是著重以文會友,所以如我們首頁所言不管新詩、老詩、打油詩我們一律來者不拒,如果您是正經八百強烈主張文以載道的衛道之士,我們這可能就不太適合您的大駕光臨了。

本文原刊登於中國時報89.07.05日浮世繪版【我與我的網站】系列

1 則留言:

  1. 漣漪蕩漾綠波中
    時間流逝景不同
    詩苑再開友齊聚
    共創佳詩互勉中

    回覆刪除

歡迎詩友將非在聊天室完成或遺漏的作品張貼於回應中,文字框下方發表意見者的身分請選擇[名稱/網址]然後填入你在詩苑的暱稱就可以。